【乡贤助乡兴】卞康全:每一刻坚守都不虚度

发布日期:2023-12-11 10:59 来源: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政办 浏览次数: [字体: ]

2010年,43岁的卞康全从71岁的父亲卞华手中正式接过为五条岭烈士守墓的“接力棒”。今年,是卞家祖孙3代风雨无阻守护陵园的76年,也是卞康全全身心守护陵园的第14个年头,巡陵、值守,日复一日;接待、讲解,年复一年,他是坚定的守墓人,是热心的寻亲者,也是诚挚的宣讲员。他说:“在五条岭坚守的每一刻都不会虚度。”

时光回转到1947年12月,盐南阻击战打响,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2000多名战士血洒沙场。由于当时条件所限,烈士的遗体只能以叠葬的方式匆匆安放在挖好的五条40多米长的沟内,覆土成岭,这便是英烈忠骨铸就的“五条岭”。卞康全的祖父卞德容等村民,参与了埋葬烈士的工作。因住得近,卞德容常去五条岭转转、添土修墓。后来,卞康全的父亲卞华也主动守护烈士墓地。

五条岭上的青草76年荣枯,从祖辈、父辈再到卞康全,为烈士守墓的接力棒薪火相传。2010年,卞康全被政府正式聘为五条岭烈士陵园的管理员,他把全部身心融入到陵园中,拔草、添土、守墓,等待着烈士的亲人。卞康全从早到晚,年节不休,风雨无阻,几乎都守候在陵园,他说:“不能让前来寻亲的人跑空。”

守着五条岭,卞康全想,与其等待,不如主动去寻找烈士后人。他查阅大量历史资料,并与盐城、淮安等地党史、民政部门取得联系,先后收集整理出1029名安葬在五条岭的烈士姓名和资料,通过写信、网上发布以及和媒体、志愿者合作等方式为烈士寻亲。多年来,卞康全一共寄出1000多封寻亲信,已帮助410多名烈士找到亲人,也见证了一次又一次的“久别重逢”。

2013年,作为五条岭红色记忆“活档案”的卞康全主动加入红色文化宣讲志愿服务队,开始担任五条岭烈士陵园讲解员。今年4月,五条岭烈士陵园陈列馆成功开馆。如今,五条岭烈士陵园已经成为主题突出、特色鲜明、管理规范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,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,前来谒陵的机关党员干部、企事业单位员工、中小学生和广大群众络绎不绝。开馆至今,卞康全先后接待社会各界人士400多批次。

从陵园守护者,到烈士寻亲者,再到志愿讲解员,五条岭似乎早已成为卞康全的心灵归处。这些年,他先后被评为“盐城好人”“江苏好人”“中国好人”……他说,能为烈士守护陵园,是他最感自豪的事,这才是他最高的荣誉,他会一辈子守护好这些为人民而牺牲的英烈。

打印 关闭